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

生態營隊第一課

    台灣低海拔地區可分為海濱和師弟這三塊,每一個地方都有不同植物生活得方式也有許多令人我沒見過的昆蟲,蔗糖特也讓我學到了不少知識。
海濱環境:
海風和季風強、海濱的空氣中含有鹽分。海濱地形開闊、太陽直射、炎熱乾燥。從南部越過大屯山系到北部時溫度大概會差3­-4度,所以溫差很大。台灣冬天吹東北風,夏天吹西北風。冬天時,與夏在東北部而難度卻進入乾期。在海邊種植木麻黃來抵擋風沙,而且是人工造林。在海邊的質五都長步步高,因為那邊風太打影響到植物的生長。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海邊土壤的發育不好。每到四月初時,花都會盛開而六月底時,花則掉下來。海邊的花又大又艷麗,因此才吸引許多昆蟲來授粉。植物在海濱長的低矮,因此不被風吹倒。馬鞍藤會到處生根,節處深根,深入砂層。石板菜有肥厚的根莖。許多植物等葉子退化才適應環境,十分特別。臨頭也是一種海濱的植物,,可防風定沙,果實屬於聚合果,且靠海水傳播。金花石蒜也在海濱,每到十一月開花且見花不見葉。海濱動物、昆蟲:小天鵝、紅脈蜻蜓、大白斑蝶、紅脈熊蟬……等,十分讓我驚奇。
濕地環境:
天然溼地可分為湖泊、溝渠、池塘 。人工溼地可分為各種地田。吃葷的白鷺鷥大便是白色的這點讓我很訝異。溼地植物可分為陳水植物、挺水植物、浮葉植物和漂浮植物,每一種的生活類性大有不同。溼地動植物:烏龜、鱔魚、紅娘華、稻鐵甲蟲、小黃斑弄蝶、無霸鉤蜓、台北赤蛙…..等動物及昆蟲。
低海拔高山
  可分為純林也就是蕨類王國大約3億年前的恐龍時代就有。蕨類繁演大多靠苞子,而且在背面。低海拔高山有許多的蝴蝶,也有動物如赤腹松鼠、野豬、台灣藍鵲、五色鳥……等。大紫蛺蝶很挑剔,產卵時薄樹的寬度要20公分才夠幼蟲成長。
心得
 這次生態營隊課程請到專家來演講,也讓我聽得不停做筆記也得到了不少知識,這些就是我最大的收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